·糖色·

【没有技巧,全是感情。】

【裴沈】独居男人养猫是种什么感觉?

妈呀甜的我嗷嗷叫!!!莉安吾爱❤❤❤

墙纸:


《绣春刀 修罗战场》

裴纶x沈炼


+++



独居男人养猫是种什么感觉?

是这样,今早上班前,在我家门口捡到了只小奶猫,我是想养的,可隔壁王大婶说“好男不养猫”,单身男人养猫找不到女朋友,我就想问问真的假的?有没有养着猫,还找到女朋友的朋友们来现身说法一下?


裴纶(为荣悦斋打call)


谢邀。

首先声明一下,我没养猫,符合独居/男人/养猫这三个条件的,是我一朋友,这里不说他真名了,统一拿他小名莉安代替。

莉安养了只猫。

黄瞳,黑毛,手感很好。

听说洋人不喜欢黑猫,是觉得不吉利,不过咱们中国人没有这个讲究。

养猫的莉安的确是没有女朋友的。

其实一开始知道这事我还觉得奇怪。

因为我这个朋友,长的也不丑,端着体制内的铁饭碗,京内还有套不小的带院子的房子,而且还有只猫。

就这几个条件拿出来,搁在婚恋市场上,那也注定了他是个抢手货。

可莉安就真没有女朋友。

我说:“怎么可能?你可是有猫的男人,怎么会没有女朋友?”

莉安说:“有猫和有没有女朋友有什么关系?”

我说:“你就跟女孩儿说,我们家有猫,要不要去吸一下,保准那些女孩儿哭着喊着要跟你回家。”

我说:“你带她先吸了猫,再跟她表白:和我在一起吧,以后我的猫就是你的猫,我去,真有女孩会不动心?”

谁知道听我这么一说,莉安一脸懵逼,过了半天才说:“啊?还能这么干啊?”

其实那一瞬间我就隐约感觉到了,有没有女朋友这事,其实跟养不养猫没什么关系。

决定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人。

可是我没好意思说。

毕竟我和莉安是朋友。

我就想着,帮人帮到底,送佛送上西,我不能让自己兄弟就这么打一辈子光棍吧。

所以我就跟他说:“要不,咱上你家去看看你那只猫去?”

谁知道莉安又是一脸的为难:“这个,我也不敢跟你保证你去了就能见得到他啊。”

不过我后来还是在莉安家的院子里见到了那只猫。

那天我也算是初来乍到。

一进莉安家的院子,就看到那只黑猫弓着背竖着尾,炸了一脑袋毛,朝我嘶嘶地哈着气。

莉安瞧见了,还有点不好意思:“对不住啊,它遇到陌生人都是这个样子。”

我也没太在意:“你这猫还带看家护院功能啊,你到底养的狗还是养的猫啊?”

我和莉安进了屋。

看到桌子上丢了只死耗子。

莉安就更不好意思了:“它老是从外面叼死耗子回来,也不吃,就给我扔桌上,也不知道想干嘛。”

我点点头:“它这是看你太瘦了,想给你加点餐。”

莉安说:“哪有女孩子会喜欢这样的猫,她们得喜欢那种白色的,呆在家里的,能跟她们一起玩的猫。”

他说着伸手去逗黑猫。

黑猫嗷呜惨叫一声,弓着背迈着八字步走开了。

莉安说:“你看吧。”

我觉得他太不自信了:“你要知道,只要是猫,女孩儿们就都会趋之若鹜的,更何况你这猫长的也不难看。”

我说:“我要是个女孩儿,我肯定喜欢。”

事实证明,我这一席话明显没有起到任何作用。

我的朋友那个傍晚都显得十分忧郁而沉默。

为了哄他高兴我就想着下厨做两道拿手菜。

一道西湖醋鱼,一道响油膳糊。

两个都是下饭菜。

我朋友太瘦了,瘦的可怜,叫人看着,就忍不住想要把他养胖一点。

到我端着菜上了桌。

莉安吃了口西湖醋鱼说:“这是杭州菜。”

又吃了口响油膳糊说:“这是苏州菜。”

他扒了两口饭,我俩一时沉默,双双陷入了沉思中。

忘记说了。

我朋友从前喜欢过俩姑娘。

现在那俩姑娘,一个在住在杭州画画,一个住在苏州行医。

都跟他异地了。

你们知道的,异地恋是没有好结果的。

我是挺想跟他解释一下“兄弟我不是故意的”,毕竟我们是朋友,没人肯揭朋友的旧伤疤。

可我又说不出口。

没准他不是这个意思呢?没准人压根就没往那俩姑娘身上想呢?

我这一开口,不就是脱裤子放屁,多此一举了吗。

总之那一顿晚饭,我是真没吃几口。

认识我的人都知道,我这人吃嘛嘛香,从来没有过这么食欲不振的时候。

没办法,都是对朋友赤忱的心。

结果那晚我朋友倒是吃了不少,不光把两盘菜扫了个精光,还连着添了五碗饭。

等吃完了饭。

我坐在院子里的水井边上看他拿着吃剩的鱼头去喂猫。

那猫也闻了闻他手上的东西,似乎没什么兴趣,一扭头跳上了房梁,甩着尾巴不理他了。

要说我朋友还真是个好脾气的。

他把鱼头放在窗户下,抬头嘱咐那猫道:“你现在不吃,那我先把它放在这里,等你饿了,就快点来吃。”

我看着他蹲在窗檐下抬着头看猫。

终于知道问题出在哪了。

这都什么时代了,好玩多情暖男俏备胎这一手,土不土,俗不俗啊。

更何况我朋友在恋爱时基本上没有什么情商可言。

人家姑娘发烧了。

他就给人家喝开水。

人家姑娘说水烫。

他还梗着脖子说哪儿烫了,都是我吹温的。

后来他又约另一个姑娘私奔。

描绘未来蓝图时说的是:到时候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——

说真的,这句话对我是蛮有诱惑力的。

可是换成人家姑娘。

没翻他俩白眼也是人姑娘家教好了。

我后来跟他提过,我说兄弟你不能这样,姑娘们不吃感情丰富的备胎这一套啦,你得霸道一点,你得搂着她说荣悦斋的点心都被我承包了,你跟我也得跟,不跟我也得跟。

谁知道我这样说完,他就默默地看了我一眼。

然后说:“其实我要的感情不是这样的。”

他说:“喜欢一个人,对我来说,对她好就足够了。

“她需要的时候,我就在身边,她不需要的时候,我就默默走开。

“一辈子这么长,只要有一个时辰,我们的心贴的很近,日后想起来,也就足够了。”

他说这话的时候,眼神忧郁,神色深沉。

所以那一瞬间,我忽然就鬼迷了心窍,觉得他说的这番话十分在理,就马上掏出我的无常簿记了下来——

事后想想,主要是他当时的神情太具有感染力了。

试想一下,他顶着那样的表情说一句:“梁非凡,食屎啊。”

我都会觉得他说的有道理。

不过在我们刚认识的时候,我一直以为他患有面瘫隐疾。

因为我问过了他们单位的一圈人,大家都说,从来没见他笑过。

我想他要是真的面瘫了,也就难怪人家姑娘不愿意跟他好了。

这病难治不说。

要你天天对着一个喜怒哀乐都靠一个表情来传达的人,换谁压力不大啊?

也就是我,天生乐观,无所畏惧。

所以我就想着,这不行啊,面瘫是病,得治啊。

后来我就背着我朋友,去找了京中的名医,给他开了好几方的药。

那药我拿回去煮好了,骗他是清凉下火的凉茶给他喝。

他倒也是听话。

我说什么他信什么。

我给他吃啥他吃啥。

就这么喝了一个多月。

有天他回来,一进门就翻箱倒柜地收拾行李。

我问他:“你干嘛?”

他说:“我得去南方出趟差,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回来。”

我说:“哦。”

他打好包袱就往院里走,走到院里又折返了回来。

我问:“干嘛?”

他说:“我不在这段日子,我的猫就麻烦你照顾了。”

我说:“好说。”

他说:“有劳了。”

我说:“说这个干嘛,没意思了。”

接下来的半个月。

他偶尔有书信寄回家,就都是问猫好不好,有没有逮耗子的事儿的。

说真的。

这一点上,我挺看不上他的。

我甚至怀疑人家姑娘曾邀他一起去南方同住过。

不过他因为舍不得这只猫而没有答应。

大丈夫志在四方,怎么能为一只猫束手束脚。

可我不能说,毕竟我俩是朋友。

我得把他寄来的信好好收好。

还要趴在窗台下求爷爷告姥姥地求着那只黑猫:“祖宗,吃一口吧,荣悦斋刚出的点心,嘎嘣脆的。”

也就是那回,我才知道莉安他的面瘫真被我治好了。

那天京里刚刚立秋。

我早上上班前泡了把红豆,准备晚上回家下红豆面吃。

结果那天我刚把豆子洒进锅。

忽然听到黑猫在院里嗷呜嗷呜地乱叫。

我闻声赶到院里。

就看到有人翻身下马,一摘斗笠,露出个蓬草一般的脑袋。

不是莉安是谁?

那黑猫有半个多月没见过他了,嗷呜惨叫一声,猛地一下跳进他怀里。

他低头摸了下黑猫的脑袋,又抬头看了我一眼。

忽然就笑了一下。

他问:“你煮什么呢?怎么这么香?”

我前面好像说过。

我这朋友长得不丑。

所以那一瞬间,我看他须发如蓬草,风尘仆仆,神色疲惫地朝我笑了一下。

那感觉,像是从草地里掘出了一块金子。

更何况这块金子还给我带了筐南边新鲜的莲蓬。

所以那天晚上,我俩吃了一锅红豆面,围着豆大的油灯一边剥莲蓬一边喝酒的时候。

我忽然就意识到了。

那些个没和他在一起的姑娘,八成也是没见过他笑得吧。

我就不信邪。

笑的这么好看的人,怎么会有人忍得住不跟他睡觉?

反正我是忍不住的。




哦。

我是不是一直没说过。

我朋友是没女朋友。

可是现在。

他有男朋友了啊。




评论

热度(10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